首页 > 政策解读

陕西省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站

来源:商洛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7-11-02 00:41:25

40534

陕西省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站位于西安市省体育场北区09号入口二楼,是全省唯一一所集体质检测与科学健身为一体的国民体质监测站。

体质检测是什么

其实不少人对体质检测半知半解,误以为体质检测就是平常讲的体检,其实这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体检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的身体检查,是医疗的诊断环节,是针对症状或疾病及其相关因素的诊察手段。而体质检测更为侧重评定体质状况、开出锻炼处方、提高身体素质。经过体质测试后获得科学健身报告和处方,可引导市民有针对性地展开锻炼,能够在更短时间内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从而

达到提高身体素质,预防疾病的作用。

体质检测包含哪些项目

体质测试共有11项,包括身高、体重、握力、单脚闭眼站立、纵向跳跃、反应时、仰卧起坐(女)、俯卧撑(男)、坐位体前屈、台阶测试、肺活量。

体质检测有什么作用

通过精密软件及体育专业人士分析体质检测数据,根据数据情况为受测者提供运动处方指导,包含科学健身、科学保健、运动营养指导的健康解决方案,帮助群众更科学健康的运动。

并配备24小时智能共享社区健身房,面积400平米,拥有最新的健身器材和智能化设备,微信注册会员,扫码开门,运动数据同步,运动数据定期对比分析,目的在于帮助群众在体质检测后根据体质检测报告由专人指导进行科学和个性化的健身运动,旨在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普通群众提供科学,舒适,便民的健身场所。

如何免费预约体质检测

微信公众号报名预约:陕西全民健身服务平台

电话预约,联系电话:18109203526 或029-87876057

也可现场预约

适测年龄:20-69周岁

开放时间:工作日的早上9:00-12:00和下午 1:30-5:00

地点:陕西省体育场北区09号入口二楼


 

国民体质监测的意义

一、背景:

随着国务院46号文件《全面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发布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体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而国民体质监测,就是对全民健身体系工作效果的重要评定指标之一,也是对人的健康素质的科学鉴定指标。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体育法》不仅对国民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强调指出,在全国“进行体质监测”、“实施体质测定制度,制定体质测定标准,定期公布全民体质状况”。

衡量全民健身成果和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准;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科学指导健身,使国民树立正确健身观的有效手段;政府运用科学方法,将国民体质作为国家资源和财富进行管理的重要措施:贯彻《体育法》、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重要手段;群众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下发的《关于改进和加强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中,都对此做出了十分明确的规定。

二、测评意义:科学化、人性化

1.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即体格、体型、姿势、营养状况及身体组成成分等。

2.生理生化功能水平:即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及各系统、器官的工作效能。

3.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水平:即身体在运动中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性、柔韧性等素质及走、跑、跳、投、攀等身体运动能力。

4.心理发展状态:包括本体感知能力,个体意志力、判断能力。

5.适应能力:例如对外界环境条件的抗寒、抗热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影响体质强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它与遗传、环境、营养、体育锻炼等有着密切的关系。遗传对体质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或前提条件,而体质强弱的实际情况,则有赖于后天环境、营养、卫生和身体锻炼等因素。因此,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科学的锻炼,是增强体质最积极有效的手段。

三、各项具体指标:

(一)形态指标:

1、身高:反映人体骨骼生长发育和人体纵向高度的主要形态指标。通过与体重、其它肢体长度及围、宽度指标的比例关系,可以反映人体匀称度和体型特点,此外在计算身体指数、评价体格特征和相对运动能力也有较为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

2、体重:体重是反映人体横向生长及围、宽、厚度及重量的整体指标。它不仅能反映人体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及内脏器官的发育状况和人体充实度,而且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营养状况。体重过重,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肥胖,而过度肥胖,又是引发许多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体重过轻,则可作为营养不良或患有疾病的重要特征。因此,适宜的体重,对于成年人的健康和体质有重要的意义。

(二)机能指标:

1、肺活量: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的一项常用机能指标。

2、台阶试验:评定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

(三)体能指标

1、坐位体前屈:通过测试静止状态下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评价这些部位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

2、握力:握力主要测试前臂及手部肌肉的力量。

3、背肌力:测试腰背部肌肉的最大伸展力。

4、纵跳:通过测试受试者的纵跳高度,反映下肢的弹跳力。

5、闭眼单脚站立测试意义:主要是用于检查人体平衡能力,也可以用于评价位置感觉、视觉和本体感觉之间的协调能力。

6、选择反应时:评价受试者神经肌肉系统的反应和动作的综合能力。

7、俯卧撑(男):间接评价受试者的肌肉持续工作能力。

8、一分钟仰卧起坐(女):仰卧起坐主要反映受试者腰腹部肌群力量。

四、测试方法:

(一)形态指标

1、 身高

测试仪器:电子或机械标准身高计。使用前应用标准钢尺校正,1米的误差不得大于0.1厘米。同时应检查立柱与底板是否垂直,连接处是否紧密,有无晃动,零件有无松脱等情况并及时加以纠正。

测试方法: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成60度)。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间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两眼平视前方,使其耳屏上缘与两眼眶下缘呈水平位。测试人员站在受试者右侧,将水平压板轻轻沿立柱下滑,轻压于受试者头顶。测试人员读数时双眼应与压板平面等高进行读数。记录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填入方格内。电子身高计直接读显示屏上的数字并记录。

2、 体重

测试仪器:指定的电子人体秤。使用前需检验其准确度和灵敏度。准确度要求每千克误差小于0.1千克。检验方法是:以备用的10、20、30千克标准砝码(或用等重标定重物代替)分别进行称量,检查指示读数与标准砝码误差是否在允许范围。灵敏度检验方法是:置100克重砝码,电子体重计应显示0.1千克。

测试方法:测试时,电子体重计应放在平坦地面上,按开关键回0。男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女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和短袖衫(背心),站立于秤中央。等受试者站稳后,测试人员将显示屏的数据记录下来。记录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二)机能指标

1、肺活量

测试仪器:电子肺活量计。

测试方法:使用电子肺活量计测试时,首先将肺活量计接上电源(可以用电池或用外接电源),按电源开关,显示屏上先闪耀“8888”,后显示0,表示仪器处于工作状态。测试时,先将口嘴装在文式管的进气口,受试者手握文式管手把,保持导压软管在文式管上方的位置,头部略向后仰,尽力深吸气直至再不能吸气为止,然后将嘴对准口嘴做尽力的深呼气,直到不能呼气为止。此时显示器上显示的数据即为肺活量值。测试两次,取最大值,记录以毫升为单位,不计小数。

2、台阶试验

测试仪器:台阶若干个(高度:男台为30厘米,女台为25厘米),电子台阶试验仪、秒表(备用)。

测试方法:受试者站立在台阶前方,按照节拍器(测试仪含此节拍器)发出的提示音上下台阶。即从预备姿势开始,当听到第一响声时,一只脚踏在台上,第2响时踏台腿伸直另一只脚跟上成台上站立,第3响时,先踏台的脚下来,第4响时另一只脚下地还原成预备姿势。在测试中采用2秒上、下踏台一次的速度,连续做3分钟。运动完毕后,令受试者立刻静坐在椅子上,将测试仪的指脉夹夹在受试者的中指前方,测试仪将自动采集受试者的三次脉搏数。整个测试结束后将运动时间及三次心率值填入卡片。如果受试者在运动中坚持不下去或跟不上上、下台阶频率三次者,测试人员应立即停止受试者运动,同时按下功能键,然后以同样方法测取脉搏数并记录。人工测试脉搏的方法,测试运动停止后1分到1分半钟、2分到2分半钟、3分到3分半钟的三次脉搏数。

(三)体能指标

1、坐位体前屈

测试仪器:电子坐位体前屈计(幼儿用机械测试计)

测试方法:受试者坐在平地上(有垫物),两腿伸直,脚跟并拢,脚尖分开踩在测试计平板上,然后两手并拢,两臂和手指伸直,渐渐使上体前屈,用两手指尖轻轻推动标尺上的游标前滑(不得有突然前振的动作),直到不能继续前伸时为止。测试两次,记录最好成绩。测试计0点以前为负值,0点以后为正值 。

记录方法: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2、握力

测试仪器:电子握力计

测试方法:将握力计显示屏调至“0”位,受试者手持握力计,转动握距调节钮,调至适宜握距,测试时,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约一脚距离),身体直立,两臂自然下垂,用有力手以最大力紧握上下两个把柄。测试两次,取最大值,记录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1位小数。

3、背肌力

测试仪器:电子背力计

测试方法:将背力计显示屏调至“0”,受试者两脚尖分开约15厘米直立在背力计的地盘上,两臂和两手伸直下垂于同侧大腿的前面,使背力计握柄与两手指尖接触,以此高度确定背力计拉杆的长度。测试时,受试者两腿伸直,上体略前倾(约30度),两臂伸直紧握把柄(手心向内),用最大力气向上拉。测试两次,记录最大值,记录以千克为单位不计小数。

4、纵跳

测试仪器:电子纵跳计

测试方法:受试者踏上纵跳计踏板,当测试计的显示屏显示“00”时,受试者尽最大力量向上跳起,落地后测试计自动显示测试值,如果落地不在测试计的踏板上,测试计将不会显示数值,该次测试为失败。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记录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

5、闭眼单脚站立

测试仪器:电子单脚站立测试仪。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手任意放置、闭眼,用习惯脚单脚(穿鞋)站立在测试仪平台上,另一腿屈膝使脚离开地面,姿势不限。从提起脚离开平台开始计时,至离地脚落地或站立脚移动停表,计算闭眼单脚站立的时间。记录以秒为单位,不计小数。

6、选择反应时

测试方法:测试开始时,受试者的中指按住“启动键”,当1—5号信号键发出信号时(声、光同时发出),中指以最快速度按向发出信号的键。当中指按下该键,灯光信号随即消失。受试者将中指退回“启动键”,并再次按住“启动键”,等待下一个信号的发出。每一次测试需按下五个信号键,将第五个信号键按下后,所有信号键都发出光和声,表示测试结束,此时测试仪显示的数字为选择反应时,我们称之为“时间1”。将查询键按下,显示的数字是信号发出到受试者的中指离开“启动键”的时间,我们称之为“时间2”。分别将这两个时间填入数据登录卡片。

7、俯卧撑(男)

场地器材:平坦地面一块,垫子或其它垫物若干块。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手掌撑地,手指向前,两手掌间距与肩同宽,两腿向后伸直,身体挺直,然后屈臂使身体平直下降,使肩与肘接近同一平面,躯干、臂部和下肢要挺直,然后撑起恢复到开始预备姿势为完成一次,记录完成的次数。

8、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场地器材:垫子若干块(或代用品),秒表。

测式方法:受试者全身仰卧于铺放平坦的软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左右,两手指交叉抱头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受试者两侧踝关节处,以便固定下肢。受试者起坐时两肘关节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一分钟内受试者完成次数。一分钟时间结束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两肘关节未触及或超过双膝关节者不计该次数。计数填入方格内。

五、其它检测

在现代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

你是否想了解自己处于亚健康或者是隐性肥胖的问题?

你是否对健身具有一定的误导性?

你或许看起来很瘦,但用过人体成分测试仪测试以后,就发现其实潜在的脂肪含量是超标的。

这说明,体育锻炼是必须的,体型看起来标准的人也要加强锻炼。

亲,还在犹豫什么,赶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