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来柞水调研考察营盘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终南山寨)

来源:商洛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9-08-07 15:27:49

52831

8月2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刘成亮一行来到柞水县营盘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就小镇运营状况及发展规划开展专题调研。陕西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张宏武陪同调研。

王平主任一行先来到营盘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终南山寨,了解了秦岭老屋民俗区建设运营情况。王平强调,秦岭老屋是陕南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现在能够恢复,实属不易!应该很好地保护秦岭老屋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这对丰富小镇的文化内涵,带动小镇体育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随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终南山寨峡谷运动拓展区,详细了解了峡谷运动乐园的运行状况,并对峡谷运动的后期发展提出科学性、前瞻性的指导意见。

座谈会上,王平主任对我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体育+旅游”促脱贫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当谈到小镇后期的发展时,王平主任指出,一是小镇的建设者及当地政府要充分发挥小镇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品牌优势,整合资源,走市场化道路,在建设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凸显企业主体地位,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瞄准国内高端体育产业,引进著名体育企业和重大体育项目及赛事,扩展区域合作,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体育旅游产业,打造区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科学引导消费需求,实现既可满足游客需求,又能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双赢目标。通过精品赛事的举办拉动产业消费,让赛事活动促进旅游发展,让旅游景区为体育赛事增添特色,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逐步形成“体育+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局面。三是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地方政府应在财政方面优先保障小镇建设预算,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基金,大力整合教育体育、旅游扶贫、旅游服务业等专项资金,着力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全面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将小镇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建设用地范畴,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为小镇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在听取考察组领导的意见后,终南山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结合实际,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好“体育+”这篇大文章,推动小镇健康持续发展。(信息来自柞水县科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