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体育

商洛市山阳县实现城乡体育设施“三个一”全覆盖

来源:商洛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8-11-19 16:02:54

40242

日前,省体育局启动2018年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评估工作,对15个申报县(市、区)进行全方位评估。开展全民健身示范县创建活动,旨在积极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1155”体育发展战略,推动县级政府履职,树立扶持典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以全民健身带动全民健康,不断提高广大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进我省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即日起,健康陕西网推出专题报道,对各申报县(市、区)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展示,今天让我们走进商洛市山阳县。 

商洛市山阳县位于我省东南部,地处秦岭南麓,县域面积3535平方公里,辖18个镇(办)239个村(居)46万人。近年来,山阳县以创建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体育工作要求,健全完善体育组织网络,全面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培育体育人才队伍,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8月,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被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积极进行创建投资8.15亿建运动休闲综合体

山阳县切实把全民健身作为全县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建立了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逐一分解创建任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配套出台系列文件,其中《山阳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体育设施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山阳县城区全民运动休闲综合体规划》《山阳县国家秦岭健身步道总体规划》等,按照中省市要求,结合山阳县实际,对工作指导性很强。

这些规划按照“健身活动在社区,运动锻炼在镇办,竞赛观演在县城”的总体思路,县城设施重“品质”,镇办、社区设施重“便利”,面向城乡居民提供日常健身服务。到2020年,全县将全面普及“10分钟健身圈”,形成总量适宜、布局合理的公共体育设施体系。

自2016年起,县财政将全民健身经费按每人0.5元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每年追加预算200-300万元用于全民健身、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青少年体育活动。投资8.15亿元建设城区全民运动休闲综合体,主要包括一个运动休闲街区、一个体育运动中心(一场两馆)、两个健身长廊、两个森林公园健身步道和三个健身广场(简称“11223”工程),目前除西河健身长廊、翠屏公园山门正在规划建设外,大部分工程已建成投用。

加快设施建设“三个一”实现全覆盖

围绕创建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目标,不断加大对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全县体育设施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体育设施全面更新完善,设施管理更加规范到位。投入1.46亿元, 2014年建成县级公共运动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室外多功能运动场地,18个镇办“三个一”建设也实现全覆盖。特别是2016年打造提升的城关、十里街办和丰阳花园社区3个多功能运动场地,设施全、功能多、标准高,受到群众点赞。

县体育运动中心运动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山阳县体育馆)、室外篮球场、网球场全部实行免费开放,游泳馆实行低收费开放。全县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及设施开放率达85%,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近年来,县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城乡学校、美丽乡村、城市公园环境,加大社区、村、移民搬迁安置点健身设施建设力度,截止2017年底为全县202个村社配送安装了健身器材,健身器材配送率达84.5%。漫川古镇连接法官秦岭原乡的26公里绿色骑行健走步道,县城苍龙山、翠屏山森林公园16公里登山步道,县城滨河两岸8.5公里健走步道等重点工程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9平方米。

举办多样赛事,全民健身氛围浓厚

山阳县先后举办承办中国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群众登山健身活动、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陕西省传统武术比赛暨武术段位制通段大赛、陕西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体传校组)、中国第六届摩托艇联赛、2017国际青年男篮四国挑战赛、丝绸之路中安篮球邀请赛、陕西·商洛马拉松赛、陕西省青少年游泳邀请赛等赛事。在满足全县干部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丰富体育市场供给的同时,充分展示了“秦岭最美是商洛·无限风光在山阳”的魅力,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同时,每年举办全县干部职工篮球、乒乓球、象棋、健身操、广场舞等比赛,不断丰富全县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各镇办也积极开展群众休闲性、娱乐性、趣味性日常赛事,载体丰富,参与度高,现已逐步走向经常化、规范化、广泛化。通过基层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提高了群众的身体素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健全服务体系全县18个镇办均成立领导小组

山阳县建立健全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构建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县18个镇办均成立了全民健身领导小组,设立了体育指导站、村(社区)体育指导组。

2016年重新设立山阳县青少年体育学校,青少年体校对全县18个镇办中心小学、27所中学、城区3所小学及43所体育单项训练基地有针对性地经常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县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质量。

大力发展单项协会,注册成立了门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武术、太极拳、象棋等8个协会。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动岚健身俱乐部、正阳国球俱乐部等3个俱乐部。建立全县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县老年体协建立下属活动站点23个,另建有山阳县气功站点2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站点1个。

普及全民健身经常体育锻炼人数达44.5%

近年来,山阳县每年培训三级及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100名左右,全县现有三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920人。

2017年建成山阳县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每年由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县国民体质监测站同时开展测试,按照先城区、后巡回镇办的方式,面向全县干部群众开展体质监测工作,同时全县中小学校均开展了学生体质监测工作,每年测试7.2万人左右,每年测试人数占总人口数的15.7%以上。经统计,全县经常体育锻炼人数达44.5%。

11月14日至15日,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吴予兴带领评估小组,对商洛市山阳县创建2018年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进行评估。通过评估工作汇报会,听取了山阳县政府、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财政局、城关街办、法官镇工作汇报,观看了主题宣传片及画册。随后,对评估资料进行检查,并分别前往城关街办中心小学、滨河北路健身长廊,山阳中学综合馆和运动场,山阳体育中心,城关街办桃园小区、丰阳花园小区、宏祥小区,天竺山康体养生小镇,法官镇庙村、姚湾村,漫川镇李家湾移民小区、漫川古镇社区,十里街办高二社区、健身广场、寺沟口村、磨沟口村、陈坪村、郭家村,高坝街办石头梁社区等,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全民健身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