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商洛市体育局“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总结

来源:商洛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7-02-28 16:38:05

36104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办公厅和市委《关于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班子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商洛市体育局“厚德陕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以强化干部职工道德教育、大力推进道德实践为抓手,全面加强体育系统干部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加强活动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体育系统“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多次召开专题班子会议和局务会议,制定印发了《商洛市体育局“厚德陕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讨论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工作方法和任务分工。同时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任组长,其他三名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体育局“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方案制定、工作安排、组织推进检查督导等工作,为体育系统“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日常学习教育。加强学习教育是道德建设活动的重要抓手。为切实抓好职工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道德素质,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年组织集中学习8次,个人每月自学8学时以上,每季度进行一次讨论交流、一次道德实践和一片心得体会,使全系统干部职工的道德意识明显增强,道德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三)深入开展道德宣传。为着力抓好道德宣传,全面弘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我局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一是在办公区域悬挂了“厚德陕西”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二是组织开展公民道德知识宣传有奖竞答活动,保证了职工全员参与。三是利用单位网站、宣传橱窗、公开栏、板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八荣八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和文明礼仪的宣传,大力倡导爱国、诚信、友善、自强、敬业等道德规范。

(四)全面实施“六德”工程。以实施“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工程为载体,深入开展了道德大讲堂、最美体育人、党员示范岗、结对帮扶、好人好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六项道德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在亲力亲为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提高品质、提升境界、找到乐趣、实现自我。

 通过“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使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的道德素质整体得到了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的道德意识得以巩固,在全系统形成了“崇德、重德、遵德、守德的新风尚。二是干部职工的宗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民服务、任劳任怨的好干部不断涌现。三是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在全系统形成了“创先争优、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四是广大干部职工的道德习惯逐渐养成,重德守德已经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二、工作不足之处

通过“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使体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道德意识明显增强,道德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但客观总结,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与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学习教育还不够深入。2016年我局先后举办或承办了一系列的国、省级重大赛事、市级年度比赛以及群众体育活动,因此导致我们在学习时间上无法保障,学习教育时常只能安排在晚上或双休日、节假日进行,学习内容安排不够全面,学习的深度和广度都很有限。

二是实践活动还不够丰富。由于“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对活动的研究不够,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今年的道德实践活动也是我们摸索自创,因此导致活动的内容单调、形式老套、方法不活、组织不严密,等等这些都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

三是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道德建设如同一项永久的爬坡运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高、没有最高。因此,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长效推进机制,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否则将会功亏一篑。但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关系,目前我们对干部职工的道德教育和约束还局限于利用现有的一些行为规范,还没有研究和制定出台符合行业实际的道德建设相关制度,必须尽快制定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关于“厚德陕西”道德建设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全面实施“六德工程”,着力解决道德领域中突出问题,积极推进道德建设深入有效常态化开展。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着力抓好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作为道德建设活动的重要抓手,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有效化解工学矛盾,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教育载体,灵活方式方法,注重社会实践,切实增强道德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部门网站、手机微信群等多种载体,采取理论解读、人物互动、大讨论等多种形式,让“厚德陕西”深入人心。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专题讲座、主题演讲等形式,使“厚德陕西”为全体干部职工所理解、所认同。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和典型,及时跟踪报道宣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为“厚德陕西”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加强活动的日常督查。把深化教育内容与拓展教育形式结合起来,运用大众化、通俗化的措施,体现思想性,注重生动性同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