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中共商洛市体育局党组关于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商洛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7-02-06 16:38:28

36203

市直纪工委:

2016年,全市体育系统围绕体育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委、纪委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纪委和省体育局的工作部署,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将全市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一、2016年工作情况

(一)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强烈意识,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任务,长期不懈、认真细致地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党组2016年工作重中之重,将廉政建设列为2016年全市体育工作要点;二是对局班子成员工作分工重新调整细化,明确党组书记主抓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其他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建立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向下传到工作压力;四是召开2016年全市体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五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2016年机关科室目标任务、列入直属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加大廉政评分权重,实行“一票否决”。

(二)主动履职尽责,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市体育局党组全面抓、抓全面,坚持抓长抓常,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市体育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实现体育事业创新发展、体育干部健康成长。一是印发《制定印发发市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分解》,将27项工作任务细化到党组织、科室,明确责任领导,明确目标要求,党组定期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二是党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落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三是党组书记把第一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上级党委、纪委、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工作作出明确批示。四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开展工作谈话、提醒约谈,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经常提醒远离“四风”、提前告诫防范廉政风险;五是开展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三述”工作,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督促中层干部廉洁自律;六是局监察室在市纪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责主业, 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开展机关作风、工作效能、节日公款支出、公车使用及各下属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关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对信访案件开展认真调查,及时作出客观负责的答复。今年查办案件1件,立案1人,并及时向市纪委报告了查办结果。

(三)深化学习教育,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注重营造学廉、思廉、崇廉、守廉氛围,培养纪律规矩意识、自我约束意识、经常反省意识、主动矫正意识,以学促行、以学正行。广大干部逐步形成自觉追求高尚德行,主动远离纪律红线的良风正气。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经常研读,树起产道德追求高标准、划清行为约束最底线,真正让“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四个自觉”、“六大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集中学习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精神,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工作要求、目标任务;三是学习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使大家从中得到警示、启迪,做到警钟长鸣;四是开展“党纪党规”测试,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以考促学、以赛促学。

(四)从严从实要求,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

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规定,从严从紧提要求,从细从实定制度。一是完善了党组议事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等。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了财务开支审批,加强对体彩公益金和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实现专项资金专户储存、专项使用,确保各项资金使用安全规范。今年配合省、市开展体彩公益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2次。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对人事任免、干部提拔坚持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民主决策,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今年局系统提拔5人,均按规定程序进行。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紧盯重点环节,严防发生“四风”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地防范“四风”,确保不犯“老错误”、不出“新问题”。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抓转促工作,边学习、边对照,找全找准可能发生“四风”的“风口”,紧盯敏感节点不放,加强检查督促,防范“四风”、转变作风。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公务接待、出差、办公用品采购、车辆使用作为监管重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的数额,严格规范财务支出的程序;二是重要节点提前提醒,从严要求,节后组织人员重点检查,严防公款宴请、送节礼等奢靡之风、“节日病”;三是对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实行“回头看”,查错纠偏,保证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符合要求;四是持续开展机关工作纪律检查整顿,进行不定期查岗16次,通报13次,发督办通知4次,扣发绩效工资1人。对迟到、早退、串岗等行为进行批评处理,改变软、懒、散现象,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

二、主要问题和不足

2016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对体育系统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还须进一步强化;二是纪检工作方式方法仍需不断创新,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督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纪检力量薄弱,没有纪检组,只有监察室,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

三、2017年工作计划

2017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省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尽职尽责,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环境,为推进我市体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一)严肃纪律和规矩,确保政令畅通。真正把党的纪律、规矩立起来、挺硬邦,高线树于眼前,底线铭记于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树起道德追求高标准、划清行为约束最底线,知道纪律是不事触碰的“高压线”,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做了应承担什么后果。做到令行禁止,不抢“黄灯”,更不闯“红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及市局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落实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主要责任人的第一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齐抓共进。要深入基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实行责任追究,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并向各直属党组织延伸。开展谈心谈话,经常提醒告诫,提前防范问题发生。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

(三)突出监督重点,坚持惩治腐败。紧盯重要环节,严防“四风”问题。盯住领导干部、盯住重要岗位、盯住重要节点,抓教育引导、抓检查处理,防止“四风”,纠“四风”。紧盯重大赛事、农体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等环节,加大监督检查,早发现问题、早提醒告诫、早处理处置,防止发生腐败行为。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廉洁意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完善的干部教育培训、挂职锻炼等机制,坚持三项机制;加强组织建设,要求每位党员要从自身做起,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树立体育干部良好形象。强化效能监察,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在治庸中增强能力、在治懒中提高效率、在治散中端正风气。强化效能问责,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中共商洛市体育局党组

                            2016年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