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省武术中心结对帮扶见实效

来源:商洛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05-14 17:46:58

19722

    4月21日,陕西省武术中心干部职工一行来到柞水县瓦房口镇颜家庄村走访慰问,为该村捐赠了体育运动器材,希望村干部和帮扶队伍强身健体,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这是陕西省武术中心包扶颜家庄村的一个缩影。 
  带贫困学生参加陕西省首届武术夏令营、为包扶村的村民送上贴心的棉衣、给偏远山区的学校购买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拿出专门的扶贫资金给包扶村,短短3年时间,省武术中心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推动稳定就业、设立爱心基金等多重举措,为颜家庄村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为了帮助颜家庄村村民甩掉贫困的帽子,省武术中心的驻村队员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入户宣传,转变当地村民以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结构,争取资金239万元,发展光伏发电75千瓦,种植中药材205亩,通过“三七”利益链接将除五保户之外的150户594人贫困人口全部镶嵌在产业链中,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420元。 
  在省武术中心的带动下,颜家庄村自主发展了板栗、核桃、中药材、畜禽养殖等多个产业,产业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00%。看到眼前的景象,村支书蔡桂娥很是感慨:“过去就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活,看天吃饭,年龄大了出去打工也没人要。现在好了,收入年年涨,还能分红,这好事去哪里找呀!” 
  推动稳定就业 拓宽增收渠道 
  “我在这边很好,替我感谢他们。”4月21日,在辽宁省铁岭市一家公司生产车间,来自颜家庄的村民吕亚玲在电话里对政府回访人员说道。吕亚玲参与了村上组织的技能培训,也通过推荐找到了合适的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她当上了厂里小组长,管理20个员工,不仅掌握专业技能,还有了管理才能。 
  像吕亚玲这种情况,村里还比较多,这主要得益于省武术中心的帮扶。他们为了解决村民收入不稳定的问题,通过各种渠道为村民提升生存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全覆盖,确保人人有事干,人人能干事,户户有收入,户户能脱贫。 
  经过近3年时间的努力,颜家庄村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仅是村容村貌上,更是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上,兜里有了钱,身上有了胆,干事有了劲儿,脱贫早已不在话下。截至目前,省武术中心精准帮扶167人稳定就业,短期务工24人,转移贫困劳动力191人,技能培训121人,扶持自主创业两人,公益岗位安置50人。 
  设立爱心基金 建立帮扶机制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全村的希望。为了让村里能够稳定脱贫,省武术中心在摸清辖区有338名贫困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暖心助学措施。每年拿出数万元专项经费,设立起专门的爱心基金,帮助贫困学生,让他们安心学习,摆脱贫困。 
  4月21日,为助力瓦房口镇西北沟小学精准扶贫,配合当地学校复课,省武术中心在得知该校信息化装备不足时,特意与村委员和校委会领导就增建电子阅览室等进行了协商,表示后续将为学校捐献信息化设备。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我们帮这些孩子一把,就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武术中心包村干部郭永刚说。(信息来自商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