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众体育

对市人大四届六次会议关于丰富文体活动,提振广大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的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商洛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0-09-14 15:01:50

42336

尊敬的易帆代表  

您所提《关于丰富文体活动,提振广大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的建议》收悉。

近几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坚持以构建面向大众多元化体育健身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提高城市社区居民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出发点,着力抓好“六边工程”,我市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体育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全市完成了98个镇办1507个村社和15个健身示范工程健身器材配送,镇办和社区体育健身器材实现全覆盖,村级覆盖率达到92%。这些场地设施的建设较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抓建设的同时,我们不断强化管理,按省市要求建立了分级属地管理和谁使用谁维护的管理体制,确保场地设施服务质量。

今后,我们将把改善和增加基层体育设施建设以及强化监督管理作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条例》的重点,结合我市实际,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不断推进我市体育事业发展新突破。

一是科学规划体育健身设施。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做好我市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继续加大对镇办(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建设小型、多样、实用的公共体育设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二是加强体育设施管理和维护。目前,我市全民健身设施和器材实行属地管理,即全民健身设施的所有权归受赠单位,由受赠单位负责日常维护和管理,保证其使用的安全性。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在体育设施维护管理中的任务和职责,加强对受赠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受赠单位配备器材维护人员,建立器材维修养护档案,定期检修,保障器材正常使用。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市民爱护公共体育器材设施的道德意识,指导市民科学使用健身器材,营造人人爱护、人人管理公共体育设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探索建设新型体育设施。随着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需求的多样化发展,我们认真调研,积极与上级沟通汇报,争取在我市建设一批新型乡镇体育设施,让镇办、农村享受到与城市同等的健身环境,解决群众对美好体育生活需要和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四是广泛开展群众健身活动。市级以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马拉松赛、国际男篮挑战赛为重点,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精心打造1-2个省级以上品牌赛事,创新办赛理念,提升办赛水平,引领全面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利用传统节日、农闲季节以及法定节假日,广泛组织开展适合当地民俗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扶持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促进各行业、各系统和各类人群体育活动均衡发展。

五是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扩大全民健身宣传,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大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激发体育健身的积极性,不断壮大全民健身人群,让更广大的群众尽享体育健身活动带来的快乐。积极推进国民体质监测进社区、进农村,及时掌握基层群众体质状况和变化规律,为群众提供针对性的运动健身方案和运动指导服务

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商洛市体育局

                             2020年9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商洛市体育局 232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