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体育总局关于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熔断”机制、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运动项目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两个《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5 10:48:30

6720

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体育总局关于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熔断”机制、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运动项目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两个《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来源:中国体育报 

文件出台背景和起草过程

此前,在体育赛事活动监管服务方面,体育总局陆续出台了《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令第2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体规字〔2021〕3号)等制度文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织密织牢监管网络,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文件制定的总体思路

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积极主动作为,加强风险研判,围绕赛事活动需求,在宣传引导、技术指导、安全培训等方面优化服务。

文件的主要内容

《通知》规定,参与人数较多、人身危险性较高或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体育赛事活动,遇有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或其他可能导致不再具备办赛条件的情形时,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应当启动“熔断”机制。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犹豫不决或拒不采纳启动“熔断”机制建议的,竞赛组织工作负责人或技术代表有权直接向所在地体育部门报告。涉及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的,地方体育部门应当立即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并提出“熔断”建议。

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表示,《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运动项目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主要包括户外运动项目赛事活动涉及的各方主体职责分工、义务规定和责任追究等内容。

体育总局户外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要加强户外运动项目赛事活动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组织规范、竞赛规则、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提示参赛风险,加强安全培训。

《通知》对地方各级体育部门、体育协会、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的管理权限进行了划分,并对体育协会的行业处罚、体育部门的行政处罚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