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产业

我市加快培育健康体育产业体系

发布日期:2023-12-13 10:37:34

4297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卫 孟军)12月8日,笔者从市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工作推进专班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全市按照“体育赛事搭台、宣传康养之都、展示城市形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目标导向,通过办赛事延链条、建设施补短板、抓培训夯基础,不断培育健康体育产业体系,推动体育旅游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

  

  按照市政府“水上龙舟、岸上排球”的发展思路,市上以秦岭传奇为商洛市级体育赛事品牌,举办了秦岭传奇2023“秦韵杯”丹江龙舟大赛暨全民休闲皮艇公开赛,即将举办秦岭传奇拳王争霸赛。7县区形成了商州马拉松、丹凤拔河、洛南钓鱼、商南太极拳、山阳武术、跟着赛事游镇安等“一县一特色”的品牌赛事活动。为加快推进我市夜间经济发展,激发城市活力,拓展消费空间,策划组织了丹凤县“冠军之夜”全民健身拔河擂台赛、商州区2023“迎双节 促消费”体育文化嘉年华活动,在“体、文、商、旅”融合上打出“组合拳”,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我市全年争取中央和省上资金2000多万元,自筹资金300万元,实施2023年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洛南柳林社区,丹凤大庄村、王源社区等地建成村级健身房,商南富水、赵川、清油河等镇建成标准化篮球场地5块,柞水、丹凤、山阳新建运动场地10多处。结合城市“两拆一提升”建成了口袋公园,合理配建体育健身设施,市主城区新增健身场所20个,对丹江公园全民健身器材进行了维修更换。为了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作用,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全年筹划举办各类赛事活动111项。其中,“广电5G杯”商洛市第五届运动会,共设9个比赛项目,有23个大项155个小项,各县区、市级单位80多个代表团(队)8000多名运动员参赛。群众性强、普及度高、参与面广的2023年商洛市全民健身大拜年、2023年商洛市纪念“三八”妇女节健步走活动、2023年商洛市广播体操(工间操)比赛等相继成功举办,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我市坚持以助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为宗旨,以培养体育康养专业人才为核心,全年深入开展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龙舟、排球等项目培训指导,确保参与学员学会、弄懂、会教,努力提升康养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培养体育康养运动项目人才,8月29日,2023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暨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体育康养项目推广暨社会体育指导培训班开班,涵盖7县区及市直80多个单位。10月18日,全市气排球培训班开班,共分两期举行,每期3天,有200多人参加。为充分发挥商洛水资源优势,今年5至10月,我市举办龙舟竞技培训班,先后培训市直和县区共23支代表队300多人,并同来自北京、广东、福建、湖南等地的600多名参赛选手齐聚丹江角逐。为引导更多人群参与体育康养运动项目,今年3月至5月,举办了“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2023年商洛市首届全民健身提升月活动,开展健身操舞、户外运动、羽毛球、篮球等10多项项目培训推广展演活动10场次,参与人数近万人。


来源:商洛日报 2023年12月12日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