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回眸2023 | 商洛体育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4-01-23 17:54:45

3984

第五届运动会成功举办

商洛市第五届运动会成功举办,本届运动会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共设置9个比赛项目23个大项155个小项,分青少年组、县区大众组、市直党政机关组和市级企事业单位组等四个组别。共有94个代表团(队),8000余人参与运动会,是商洛市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二是赛区多,持续时间长。在市本级和七个县区共设置八个赛区,自3月17日开赛至8月18日闭幕,时间持续5个月之久。三是宣传广,影响范围大。前期召开了赛事新闻发布会,比赛期间与网易新闻、陕西日报、二三里、商洛新闻网等大型媒体平台合作,对市五运会开闭幕式及赛事情况进行了网络直播和跟踪报道。据统计,开幕式直播播放量达32.78万人次,单项比赛平均直播在线观看人数6.5万人次。

举办首届全民健身提升月活动

为丰富市民及来商游客体育文化生活,促进体育文化交流,展示城市魅力,扩大城市影响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3年4月1日至6月1日,由商洛市体育局、商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2023年商洛市首届全民健身提升月活动圆满举行。随着4月1日首场羽毛球技能提升活动在商洛学院丹江校区顺利举行,乒乓球、气排球、广场舞、越野赛、啦啦操等活动相继在市区健身广场、高校、中小学等人流量聚集地举行,每场活动均吸引观众、来商游客、参赛运动员5000人次以上,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2万人次。

党的建设增强凝聚力

组织局机关4名党员干部参加全市机关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并荣获三等奖。组织开展市直体育系统主题党日暨妇女联合会读书班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了妇女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进清廉商洛建设,4月24日至28日,市体育系统“清廉商洛”书法美术展活动在市体育局大厅举行,经县区推荐和市级联评,对50余幅(组)作品进行集中展览,最终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

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成功举办

2023年,商洛按照“体育赛事搭台、宣传康养之都、展示城市形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目标导向,探索实施“气象+体育+文旅+康养”的发展路径,7月20日至7月23日在商州区望江楼广场成功举办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排球协会主办,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政府、商洛市体育局承办,有来自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海南、山东、广东、云南、新疆、香港等地的78支代表队、200余人参赛。赛事通过体育视角充分展示了“中国康养之都”的独特魅力,使商洛农特产品及文旅产品得到集中展示、加速“出圈”,实现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目标。

秦岭传奇 2023“秦韵杯”丹江龙舟大赛

暨全民休闲皮艇公开赛有看点

2023年9月24日,历时两天的秦岭传奇2023“秦韵杯”丹江龙舟大赛暨全民休闲皮艇公开赛在美丽的商洛市丹江河畔隆重开幕。本次赛事由商洛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洛市体育局承办,商洛市体育运动中心、商洛市全民健身服务指导中心、陕西厚度实业有限公司协办。举办本次赛事,既是“秦岭传奇”系列主题赛事的首秀亮相,也是商洛打造全国性地域文化特色水上运动品牌、做兴做强赛事经济的具体实践,目的在于让丹江两岸成为凝聚人气的新地标、更加宜居宜游的会客厅。本次赛事共有50支队伍参赛,其中来自香港、湖北、湖南、山东、北京、福建、广东、陕西12支队伍192名运动员参加龙舟公开赛;商洛市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18支队伍288名运动员参加龙舟地方组比赛;来自北京、山东、香港、西安、商州、渭南的20名运动员参加皮艇公开赛。

成功申办2024国际排联

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

2023年10月27日,商洛市代表团赴瑞士国际排联总部申办2024国际排联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代表团通过播放商洛宣传片、PPT展示和汇报等形式,向国际排联沙排部评审委员会进行了详细陈述,全面展示了商洛山水园林城市风貌、优越的自然资源、完备的体育场馆设施以及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国际排联沙滩排球评审委员会认为,商洛市高度重视赛事申办工作,商洛满足承办沙滩排球比赛的各项条件,同意由商洛承办此项赛事,并现场授权商洛承办2024国际排联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2024年国际排联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将于2024年8月下旬在商洛举行,将有来自全球五大洲的40至50个国家约120支国家队参赛,这是全省历史上承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A类赛事之一。

全面普及推广排球运动

为振兴“三大球”,进一步推进排球运动项目在商洛的普及与推广,在商州区举办了2023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78支代表队200余人参加比赛,是全国沙滩排球运动最高级别的赛事之一;积极与教育部门对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初中以上学校广泛开展女子排球运动的通知》,全市共建设市、县两级第一批女子排球示范校25所(高校2所,市直2所,商州8所,镇安3所,其余5县各2所),组建女子排球训练队33个,在训运动员480名;10月31日至12月4日,商州区组织举办全区首届气排球比赛,各镇办、各部门74支队伍参赛,营造了浓厚的气排球运动氛围;组织举办了排球及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200余名来自市直部门及各县区学校教练员、裁判员参加培训,为排球运动的普及推广提供了人才保障。

体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成立陕西商洛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正式运营。多次联系沟通,引进规上体育类企业一家。积极拓展渠道、开辟市场,体彩全年销售额2.19亿(全年销售任务1.23亿元),再攀历史新高。

积极建设城市口袋公园

近年来,商洛市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目标,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超前谋划、示范引领,见缝插针对城市主次干道、街头转角、老旧小区、征收闲置地、围墙等居民身边的小微公共空间进行“针灸式”微更新,共建设100余个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在“口袋公园”中嵌入健身休闲、生态停车场、公厕等配套服务设施,让其功能更齐全、体验更丰富,极大缓解了过去群众身边公园绿化场地和体育健身场所不足的问题,通过建设健身康养公园、举办赛事活动和发展健康体育产业,增强了人民体魄,推动了社会文明,拉动了旅游,促进了“三产”。